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青年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11-20 14:27:00
天津大学

  11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青年项目“面向肿瘤精准免疫治疗的活体内活性氧自由基动态可视化定量检测”启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该项目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刘书琳研究员牵头承担。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出席并致辞。来自重点专项专家组、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师生代表、学校科研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总体专家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杨祥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平教授、武汉大学黄卫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谢海燕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上海大学陈雨教授、南开大学史林启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此外,项目组骨干成员武汉大学宋恒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陈刚主任医师以及南开大学赵东兵研究员、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会。项目启动会由南开大学化学院负责人和杨祥良教授共同主持。

  陈军代表学校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对专家组、各参与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并提供有力的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继续给予悉心指导和关心帮助。

  项目负责人刘书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项目针对肿瘤免疫治疗有效率低这一实际问题,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结合项目团队在肿瘤免疫治疗和探针设计方面的优势,并充分考虑到活性氧与肿瘤免疫调控的相关性,建立活体内高时空分辨活性氧动态可视化定量检测方法,探索与活性氧相关的肿瘤免疫调控机制,为提高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性提供科学方法和技术支持。分任务负责人赵东兵研究员、宋恒教授、陈刚主任医师分别就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作详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作详细点评并形成专家组论证意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及其研究意义,并对项目可能存在的挑战给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对该项目提出了“研究内容技术难度高,需要各个单位加强合作,抓紧实施推进,以项目指标为目标导向,同时兼顾科学问题突破”等具体要求。

  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项目组成员召开了内部研讨会,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实施方案,更加聚焦项目关键科学问题,以“精诚合作、争创一流”的精神切实推进项目的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1-01-29 10:17
天津大学 2021-01-27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