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进京津冀,瓣瓣共峥嵘——天商筑梦队三地实践行
2020-09-08 16:11:00
天津商业大学

  2020年春,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疫情虽如狂风掠过,但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努力下,祖国在疫情抗争的征程中不断取得胜利。大学生作为国家发展的新兴力量,肩负着使命,承担着责任,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需用青春的色彩为坚强的祖国描绘新篇章。

  习主席在去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为了以更全新的面貌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天津商业大学筑梦实践团,通过与京津冀三地的企业、社区、乡村对接,选取国家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的不同缩影,开展“奋进京津冀,瓣瓣共峥嵘”的实践服务活动。团队通过线上“云”访谈、“云”调研、“云”帮扶与线下典型事迹宣讲、科普宣传、心理辅导等活动形式,“探基层”、“明需求”、“拓服务”,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学校学科产业成果转化,提升青年一代职业能力,为实现国家快速发展凝聚更多中国力量。

  一、“京”兢业业——共抗疫情,就业力行

  为了更好的了解疫情期间不同企业的运营情况及用工需求,筑梦实践团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选取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华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在京津冀建设发展的企业开展多次线上考察交流。

  【“云”调研】

  首先,团队成员们针对当前企业经营难、压力大等问题,从8月20日起设计调查问卷,对各企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线上调查,了解京津冀企业在疫情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特别需求。

  在汇总问卷时我们得知,用人单位认为应届毕业生最有待提升团队协作、自我管理和执行能力,期望学校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帮助。形成的调研报告,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及教育指导提供有效支持,助力学校“立足天津,面向全国,重点服务京津冀,建设商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实现。

  【“云”访谈】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前两个季度经济运行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不少企业营运困难,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对社会生产与疫情后人民的生活有着较大影响。

  实践团队成员陈中越、李江波线上对接不同企业,对新基建企业的技术岗、管理岗等岗位人员进行访谈,了解疫情下企业复工后的运营模式、安全防护措施,新媒体发展下企业的改革方向及用人需求。疫情是“危机”,也是“转机”,在智能覆盖、大数据集成的新时代,大学生也要结合外部世界的形势变化,做出职业规划的调整。采访后,形成了“职业访谈”素材,分享给就业指导中心,让更多学生有职业规划的意识,通过人才战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现。

  二、“津”非昔比——疫情常态防控下的“你我他”

  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的奋斗目标,其中决战脱贫攻坚是关键之一。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要重视基层知识普及维护好脱贫工作成果,团队选取天津市最大保障住房区双青新家园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宣讲】

  8月30日上午,天津商业大学筑梦实践团开始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你我他’”主题活动。

  首先,团队的才思盈同学,进行了“共抗疫情,榜样力量”的主题演讲。她从医者仁心、师者如兰、青年无畏三个方面,生动形象的带居民们回顾着抗疫战斗中涌现的英雄们。演讲中还穿插了诸多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居民们在为这些英雄榜样深深动容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疫情中的榜样为疫情狙击战所带来的强大保障。

  接下来,团队的鱼景彤同学,通过科普新冠肺炎的特点、症状及防护措施,更好帮助居民们进行自我防护。此外,针对疫情期间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她也及时指出并予以调解辅导。居民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在大家的热情配合里,一种幸福的、充实的满足感滚滚涌动。

  活动的最后,团队同居民们进行互动,学习《平凡天使》手势舞,在讲台同学的耐心教学中,居民配合着音乐,手指起舞,动作优美流畅,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为疫情期间那些最美的逆行者们,送上最诚挚的感谢与最真挚的祝福。

  【志愿服务】

  9月5日,筑梦实践团来到荣悦园,同学们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以小组的形式,对部门小区住户进行走访。同学们耐心的为居民们讲解疫情期间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重要性,力求从适量定餐、打包剩餐、强化节约为荣意识多个方面减少餐饮浪费。

  在同学们宣讲的同时,居民住户也频频回应,主动分享自己响应“厉行节约”的事迹,如积极参加居委会相关讲座宣讲,自觉进行打包外带,主动加入志愿者巡视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表示希望疫情期间的社会建设做出一份努力。

  接下来,同学们化身为志愿人员,为小区中来往的住户分发“节约粮食”主题的传单,并为居民们积极讲解,希望更多的人一同参与进来。这一次次行动,是真诚与理解的传递,也是对建设美好家园与助力国家恢复与发展的期望与企盼。

  三、“冀”日程功——“疫”路志愿,共克时艰

  【线上帮扶】

  9月6日筑梦实践团通过腾讯会议,与河北廊坊杨各庄村的负责人进行线上对接,通过选取当地一家养老院作为当地防疫典型,介绍了杨各庄村的防疫措施与疫情下人民的生活。

  首先,杨各庄村王主任简要介绍了乡村发展史与养老院的情况。疫情期间老人们的衣食住行方式都受到了影响。为了更好的响应国家防控政策,养老院每日都会进行例行消毒、通风,送餐有专门工作人员送到房间,减少聚集聚餐,短时间内暂停儿女的探望活动。除了生理上的防护,为了缓解减少聚集给老人们带来的紧张、烦躁、郁闷等疫情心理负担,院长会组织老人们适当进行娱乐活动,跳舞、唱歌、做游戏形式多样,时时关注老人们的心理健康。

  接下来,实践团队的两位成员通过与院长、老人们交流,了解了疫情期间更多的生活细节。从日常的琐碎趣事到疫情有所缓解后的幸福生活,老人们热切的与成员们分享。除此之外,团队成员们还与老人们谈及现今的民生政策,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安全易患进行介绍,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快乐生活。

  久违的对话让老人们感到十分欣喜,情到深处,有几位老人还自发提出想要表演节目,有在院长的带领下表演手指舞的杨阿姨、孙阿姨,有端坐在镜头前流利背诵古诗的张叔叔。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虽隔着屏幕,但是这份疫情期间村民们努力生活、热爱生活、积极抗疫的温情,依旧让人深深为之动容。

  企业与社区是疫情期间国家经济与文化生活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线上线下深入走访京津冀三地,我们了解企业在疫情冲击、产业升级转移背景下,为实现复产复工,助力经济发展所进行的努力探索。而在社区与村庄的实践服务中,同学们看到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人民们积极抗疫、热爱生活的美好模样。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助推复产复工的同时,激励更多青年一代,在更广阔的环境中,我们还需砥砺前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疫情下新时代的追梦征程,弘扬天商精神,展现青年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0:35
SRC-1708211198 2020-07-10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