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6+1!天津高校有哪些?天津高校名单汇总
2020-04-02 16:00:00

  天津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距首都北京120公里。是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天津的高等教育也是比较发达的,有不少比较好的学校。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天津高校的一些情况。

  一、天津市共有普通高校56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显示,截至2019年6月15日,天津共有普通高等学校56所。其中本科院校30所(公办19所,民办11所),专科26所(公办25所,民办1所)。详细名单请见文末。

  二、1所院校地处天津,隶属河北

  天津市除了以上56所高校外,还有一所高校地处天津,隶属河北,那就是河北工业大学。学校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是一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三、天津市优秀院校及学科

  天津共有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其中,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7所高职入选“双高计划”,其中天津职业大学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

  四、天津市本科高校在本省招生情况

  天津市考生要多少分才可以上本地的本科高校呢?下面,中国教育在线统计了天津高校(含河北工业大学)在本省2019年的招生分数线,供考生们参考:

  部分天津高校简介

  1、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成立于1919年。学科门类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被誉为“学府北辰”。

  一流学科(5个):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18个):哲学、金融学、经济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中国语言文学类、英语、历史学、生物技术、化学、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2、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诞生于1895年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其前身为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启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学校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一流学科(4个):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26个):电子科学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建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制药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应用化学、信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力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环境工程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3、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最早的学科始建于1912年,1958年开始独立办学,原名河北纺织工学院,1968年更名为天津纺织工学院,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工业大学。

  一流学科(1个):纺织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纺织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4、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的前身天津医学院创建于1951年, 1996年12月成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市属院校,2015年10月成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天津医科大学积极投身于我国医学高等教育事业,是国家最早批准试办八年制的两所医学院校之一,也是首批试办七年制的15所院校之一。

  学校以医学科学为核心,以生命科学为依托,医、理、工、文、法、管协调发展。学校坚持教育教学为立校之本,科学研究为强校之路,努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医学研究成果,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培育并传承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一流学科(1个):临床医学(自定)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5、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政府三方共建高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医大师2人、全国名中医3人。

  一流学科(1个):中药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附:天津市高校名单



  注:本文数据来源:教育部、各高校网站等,如有遗漏,欢迎联系更正。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编辑 马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0-07-09 14:15
timg (9).jpg
t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