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接续奋进,日新月异再谱芳华
2020-03-19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

  历经百年沧桑,风雨兼程,雄姿不减分毫。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月异日新。

  南开大学坐落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城市之一的天津市。她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是一所被习总书记回信勉励、多次称赞,给予标杆厚望的历史名校。

  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1946年回津复校并改为国立。

(图片来源:南开大学)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于创新的办学特色。经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支持,学校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7年9月,入选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

  南开大学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图片来源:南开大学)

  一、学科实力

  南开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学院下设26个专业学院,本科专业92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8个),涉及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学科门类。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覆盖35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

  二、师资队伍

  南开大学拥有一支公能兼备、业务精湛、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7人。截至2020年1月,学校有专任教师216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22人、硕士生导师770人,教授864人、副教授840人。

  2018-2019学年,南开大学有 专任教师 2045人, 外聘教师 439人,折合 生师比为 17.56。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的教师分别为781人、810人,各占教师总数的38.19%、39.61%。

  三、历年投档线

  近几年,南开大学实行的是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2018、2019年南开大学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人数分别为4080、4100。据南开大学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南开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8557人,其中本科生16372人,硕士研究生8322人,博士研究生3863人。有网络专科学生71817人,网络本科学生61889人。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南开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南开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四、就业情况

  南开大学2019届毕业生共计722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358人,总体就业率达到了95.80%,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65%。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9 届毕业生到东部地区就业的占比较高(本科:77.99%、硕士:88.20%、博士:75.70%),主要流向天津、北京、广东、山东、上海等省市。

(图片来源:南开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9 届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及战略新兴行业等就业1352 人,占就业人数的32.19%。其中研究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1184 人,占研究生就业人数的35.50%。本科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168 人,占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的19.42%。

(图片来源:南开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参考资料:南开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南开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南开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马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