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倒计时100天| @高三考生,天津大学寄来一份跨越17年的高考加油包,请查收!
2020-02-28 10:45:00
天津大学

  2003年“非典”后的高考

  已经过去17年了

  同样面对疫情

  同样面对高考

  希望这份跨越17年的加油包

  让你能够所向披靡

  200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李佳奇

  现就职于中兴通讯,任马来西亚UM项目群 Marketing Director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我参加高考已经近17年,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我真真正正是上一代人了,原本我们几乎没有相同点,但新冠的爆发却跨越时空将相距17年参加高考的我们置身于非常相似的环境之中,因为17年前的高考前夕,泱泱中华同样面临一场肆虐华夏的疫情——非典。

  2003年3-4月是非典的爆发期,北京,广东发现多起病例,全国各地如临大敌。我所在的黑龙江省虽然没有病例,但全省上下依然高度警戒,我所在的高中春节假期是14天,但非典爆发后史无前例的放了15天假,放假回来之后,班主任第一句话是,这回你们高兴了吧,比过年放假的时间都长。从老师这句玩笑话可以看出,疫情对备考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于2003年的我们如此,对于2020年的你们亦是如此,困难一定是有的。

  但事在人为,或许我们无法左右疫情的结束时间,但我们能够左右自己在学业上投入的精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先做好自己,将精力集中在备考上,如果能在没有他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到自己监督自己,将是新冠疫情带给你的意外收获,甚至可能让你受益终生。

  最后,欢迎各位学弟学妹报考我的母校,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来到天大,你会发现这里有北洋广场的巍峨,有海棠季的绚烂;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有蓬勃的朝气;这里有乐于奉献的恩师,有勤奋上进的学子。天大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校风,会让你养成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实事求是的做人态度,这些都会让你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无穷。

  2003年的我,选择了天大,从未后悔,

  2020年的你们,如果选择天大,相信也将无悔!

  200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李晓旭

  现就职于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任项目经理

  作为一名2003年参加高考的学长,在此和大家分享回忆17年前的那段时光。恍惚记得陈奕迅的《十年》才刚刚发布,兴冲冲的用压岁钱把正版磁带收入囊中。2003年是魔鬼高考年:“考试时间提前、教材版本更新、非典爆发…”。对于高考生来讲,可谓是风雨飘摇,人心浮动的一年。身为高三党,春节过后便如期返校,为最后的冲刺做准备,彼时2月初,一切正常。

  时年3月份非典全面爆发,恰好是倒计时100天的阶段,平淡而又紧张的高考冲刺生活开始波动。教室里充斥着醋酸的味道,每天要在体温卡片上记录自己的体温,为原本重压的学习生活营造出更为厚重的氛围。庆幸的是,我所在的黑龙江省当年未发现非典病例,大家虽紧张却未恐慌。

  在历经一模、二模…若干模考的洗涤, 6月7日如期开始高考。如临大敌般的防疫准备工作、难以想象的考卷难度成就了03年高考的魔鬼之称。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最终03年的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高考的挑战;我们的国家众志成城,战胜非典。而我也如愿以偿的考入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走入天大,开启精彩的人生。天大的六年教诲,让我从懵懵懂懂成长到意气风发,百年校训“实事求是”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走上工作岗位亦不敢忘怀,时刻践行。

  在此给大家提些建议:

  1. 面对疫情不要惊慌,不要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毕竟目前处于全面复习阶段,新的教学内容不会出现,制定好科学的学习计划在家也同样可以完成复习任务。

  2. 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网课,保持跟老师的顺畅沟通。

  3. 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冲过高考,则天下大可去得。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2020年高考中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立鸿鹄之志,成栋梁之才。

  2003级工商管理专业 王凡

  现任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助理总经理

  一场席卷神州大地的疫情,让我整个春节关在家里不得动弹。新春伊始就经历这等灾情,注定了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紧张之余,我不禁想起了十七年前那场同样考验着中华民族抵抗力的非典疫情,以及同样值得在史书上施以浓墨的2003年。

  对2003年的深刻记忆,也因为它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年我参加高考。

  那年的回忆是有气味的。教室里、街巷上到处弥漫着各种消毒液的气味,酸的、辣的、呛人的,不断地刺激着人们的呼吸道,但没有人抱怨,反倒是心里多了几分踏实。

  那年的回忆是有声音的。突然划破宁静的救护车警笛声,会让每一个人神经一紧;每天电视中,卫生部发言人定时播报的疫情讯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同班同学偶尔的一声咳嗽,都会勾起我们内心潜藏的恐惧。

  那年的回忆是轻松的。那时,虽然没有停课封校,但既定的教学、复习计划已被疫情打乱。每天下午早早地放学回家,只能按照自己的感觉备考,倒也在无形中减轻了高考日益临近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一切磨难终会过去,十七年后,面对即将步入高考考场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够沉着应对,考出实力,同时留下最宝贵的回忆。

  最后,拿来陈毅元帅的《赠同志》,

  略改几字,送给你们:

  十七年来是与非,一生系得几安危。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2003级工业设计专业 任爱

  现就职于某医疗服务集团 任执行董事

  毕业13年,收到来自母校的信息,深有一丝“母校没有忘记我”的责任感上头,不由得一激灵, 17年前的“非典”时光仍是历历在目。

  2003 年高考,从7月提前到6月,进考场时多了一道体温检测,彼时少年不识愁滋味,还想着即将迎来的超长暑假;

  2003 年非典,18岁的少年人不知实际影响了多少人。

  2003年天津,传染病医院(现在的天津大学海河医院)成为老百姓的焦点,无数白衣战士夜以继日,那时候没有N95,棉纱口罩还不透气。现在想想,高三班里填了医科的人许多,只为了希格拉底的誓言。

  17年后的今天,作为一家医疗服务集团的管理者,我对抗“疫“的新闻格外关注,春节期间我们的管理团队全部取消休假严阵以待,医护人员跟着政府指引迎头而上,为控制疫情贡献绵薄之力,供应链团队不眠不休地为各医院采购防护用品,大年初一的晚上,肺炎医疗预备群震个不停,一句又一句”我报名“……

  原来2003年参加高考的我们被保护得那么好,少年人鬓角已有白发,身怀牵挂之人。

  今日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治疗手段日新月异,感恩国家如此强盛,感恩奔流入海的溪渠河川。

  17载改变年岁,但我仍会梦回走进考场的那个清晨,对自己说一句:少年,加油,天大我来了。

  我们仍然年轻,远未到感慨岁月的年纪。

  选择天津大学,是她悠久的历史沉淀和求真务实的校训。“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这些北洋印记早已刻入了我的骨髓,影响着我的职业生涯。

  未来的学弟学妹,

  我想到把普希金的那句诗赠与你们: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共勉。

  2003级药学专业 陈乐

  现任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17年前是我的高考,因为非典疫情的影响,有一段时间每天只上半天课,一天一位记者来采访,他踩着课桌从教室门框上方透过大大的中国结拍下戴着口罩上课的我们,成为了定格在脑海中特别的高三印象。

  在那个特殊的年份,怀着一份追求健康事业的梦想,我选择了天津大学药学院,我在这里求学,如今在这里工作。17年来,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爱国奉献的传统、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矢志创新的追求”早已深深融入我和每个天大人的精神血脉。

  17年后是你的高考,共同的高考备战经历让我对你们更多了一份理解和牵挂。天津大学牵挂着身在湖北的你,牵挂你的健康、你的学业、你的梦想。请让我与你一起面对,我和天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将全心全意为你的高考冲刺保驾护航。

  我们能为你做的:

  1.陪你和家人一起更好地理解高考、调试心态,共同面对高考和疫情带来的双重挑战;

  2.带你和家人提前认识大学,分享你向往的大学校园生活;

  3.第一时间分享招生政策、备考经验,助力你选择人生、成就梦想。

  曾经以为难以逾越的终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过程中每一个明智的选择和每一次拼尽全力都成就了未来自己最好的样子。相信我,多年后回望,记忆总是会温柔地选择留下明媚和美好。100天很长,100天也很短,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祝福勇敢追梦的你,邀你一起扬帆北洋园,2020,我在天津大学等你!

  200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刘艳丽

  现为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

  学会拥抱变化,找到变化中适合自己的平衡、甚至有利于自己的机遇,沉着踏实的努力将会一点一滴沉淀成分数难以替代的成长。春已至,让我们相约至美花季;期待学弟学妹加入至美天大、一起走过更多的四季!

【至爱北洋 Loving TJU】

天津大学延时摄影 by唐朝

  17年前的高考

  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天大

  看过了最美的海棠花

  走过了天大的春夏秋冬

  我们希望

  2020年的秋天

   也能等到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94766738 2020-02-28 17:35
2013-02-27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