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 |【关·注】百家开讲,静待花开——天津外国语大学在线教学首日运行良好
2020-02-18 12:42:00
天津外国语大学

  2月17日,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在线教学开课的第一天。美丽校园依旧静默,勃勃生机却已于无声处涌动满溢。自1月23日,学校成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依照市教育两委指示,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据“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快速反应、科学规划、师生联动、分类分阶段实施教学,依据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的特点,因地制宜、组织布署,充分做好开课准备。

教师授课

教务采集图片

教务统计图片

  在线开课首日,全校本科生共有484门次课程、270名教师、9265名学生大约19088人次参与,研究生共有203门次课程、34名教师、446名学生参与。通过各种在线教学平台(超星、雨课堂、智慧树、学堂在线以及Unipus、WElearn、中国大学MOOC等)和微信群、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教”和在线“学”。还有46名同学,因为网络不通或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任课教师分别通过电话和短信进行了联系,布置了预习任务和作业要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因如此大规模在线授课实乃首次,部分平台在开课二十分钟内出现了拥堵和迟缓现象。面临这样的情况,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全体教学单位和教师,根据情况实施备用方案,切换教学模式,保障了在线教学顺畅进行。

师生互动

  对于此次大规模网络在线授课,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陈法春在开课第一天实地走访教务处,关心指导教学运行情况,副校长余江全程进入教务工作群指导工作,并鼓励广大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克时艰。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利用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教师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同,全新的教学模式得到学生的热烈反应,从已有的反馈看,绝大多数班级全勤,学生参与度高,发言踊跃,学习热情充足,整体运行良好。

学生上课

学生作业

  高度重视、迅捷反应、高速推进、充分准备、注重细节……有效保障了天津外国语大学防控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也是学校对学生关于“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承诺的兑现。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既反映了广大教师平日工作的充分积累,也体现了老师们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相信在这个非常时期,天外全体师生携手共度,在“线上”教学相长,一定会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最终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定能等来久违的重逢!

  (来源: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