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商业大学“职通京津冀”实践团——紧跟新时代,奋斗实践行
2019-09-24 17:41:00
来源:天津商业大学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为了完成学校专业群与京津冀产业群的“集群对接”,天津商业大学“职通京津冀”实践团结合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以“职通京津冀、携手走生涯”为主题,以“紧跟新时代,奋斗实践行”为口号,深入多家企业开展新时代实践行活动。

  一、遴选企业,注重与天津定位、学校实际结合

  实践团为寻找合适的实践企业,依托“HRM联盟俱乐部”人才服务中心,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聚焦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一基地三区”,选取天津海河乳业、中芯国际、吉利光大包装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天津空港白云酒店、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十次实地考察交流。

  二、参观交流,加强社会实践实地考察

  团队通过走访生产车间,了解到具体的产品生产流程;通过参观展览墙,看到企业的成就和实力;通过互动交流,感受到企业浓郁的企业文化。参观交流实践团对六家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将书本知识与实践有效融合,是专业教学的生动一课。

  三、调查研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实际及办学实力,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用人单位看中求职者哪方面职业能力与经历、认为求职者应提升的素质能力,调查用人单位考量后我校毕业生具有的优势以及需要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及就业服务。通过问卷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人才培养及教育指导提供理论支撑。

  四、职业访谈,近距离接触职场

  本次实践团遴选的企业跟实践成员专业契合度较高,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职场人士,了解生涯人物职业发展,团队分组前往不同企业对技术岗、人力资源岗、市场营销岗、研发岗等需求较大的岗位进行了职业访谈。前期学生将感兴趣的问题汇总、整理成职业访谈提纲,现场面对面访问记录,最终制成“职业访谈”专题报道,分享给全校学生,是一次间接、快速的职业体验。

  五、素质拓展,为企业员工职业发展提供依据

  青芽工作室的宗旨是指导生涯规划 筑梦就业蓝图,为了加强专业基础,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借助MBTI等工具进行职业匹配度测试,为企业用人及员工职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了解不同岗位员工的心理特点与职业诉求,归纳企业员工的群体性特点,帮助企业员工提高工作适应度和满意度。

  六、挖掘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教育

  走访的企业除了在行业有较高影响力,也为国家及民族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定期接受各中学学生参观,为学生普及食品知识,鼓励学生主动承担社区责任,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海尔集团树立一丝不苟、求真求质的精神,诠释 “真诚到永远”的企业信誉,也因此海尔企业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成为民族企业中的脊梁。

  七、成果分享,提升实践效果

  实践团采取了推文报道、志愿宣讲、主题讲座等方式,丰富实践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成果主要有:“职业访谈”专题推文点对点推送给相关专业的学生,调研报告为学校人才培养及教育指导提供理论支撑,招生与就业处结合实践成果开展“生涯第一课”全校生涯教育讲座,制定“生涯体验周”、就业服务月等指导方案;赴天津市南开田家炳中学宣讲,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提供职业参考数据。

  本次实践通过研究新时代产业升级转移现状下企业的发展及对人才的需求,为京津冀地区在不同功能定位、产业升级转移背景下实现协同发展贡献方案,帮助学生提前感知职场的竞争与发展趋势,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式和企业用人需求,使学生更好的为就业做准备,提前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青年们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民族发展相结合,为实现中国梦凝聚了更多中国力量。

实践基地合影

座谈会

参观车间

职业访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