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商学子实践行——逐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
2019-09-06 09:04:00
天津商业大学

  华夏巍峨立世中,春秋七十步豪雄,大学生作为国家发展的新兴力量,肩负着使命,承担着责任,在新时代下,需用青春的色彩为美丽中国描绘新篇章。为了以全新的面貌追逐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商业大学“逐梦·共‘青’”团队,与青(广)源街团工委合作,在天津市最大保障住房区双青新家园,开展“逐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的实践服务活动。

团队出征

  一、老人篇——用爱陪伴,共绘彩虹人生

  【手机课堂】

  8月13日上午,实践团队在盛泰园开展手机课堂及防止电信诈骗活动,老人作为社会中的一个弱势群体,很多方面已经与社会发展严重脱节,志愿者重点关注用机方面“零基础”的老人,手把手把“攻略”送到老人身边。从下载app到如何使用,每个步骤志愿者们都会反复指导,直到老人们熟练掌握。这有效解决老年人“用机难”问题,让老年人跟上时代步伐的同时,也提高老人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升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能力。

手机课堂活动现场

  【关爱空巢老人】

  盛泰园是双青公租房社区,住户很多为独居、空巢或行动不便的老人。8月13日下午,实践团队根据居委会的介绍,有针对性的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 成员们主动打扫房间,陪老人们聊天。从日常的琐碎趣事到新时代下的幸福生活,介绍民生政策,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快乐生活。在熟悉过程中老人们也逐渐愿意与团队成员分享,大家把老人们的心愿一一记下。

关爱空巢老人

  【新时代公益宣传】

  老人是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为了捕捉时代新变化,共话祖国新征程,8月14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荣馨园开展主题活动。

  团队首先进行了“蓄势待发,共创辉煌”的主题演讲,带领老人们追忆祖国这70年的伟大巨变,让老人们体会国家的崛起带给人民的幸福与安宁。生活中的美好需要大家及时捕捉,随后团队开始了摄影小课堂,除了介绍拍摄技巧,团队还热情邀请老人上台,示范如何将人物比例拍摄的更协调。在明信片寄真情环节中,老人们认真写下想对祖国母亲的话,开心的举起自己的“梦想”,挥动着小国旗合影留念。

新时代公益宣传现场

  二、青年篇——逐梦新青年,文卫同前行

  【入户宣传及社区服务】

  为了大力提倡“创文创卫”活动,鼓励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团队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启社区服务,以小组的形式,对部分小区住户进行入户宣传,然后定点为小区来往的住户分发宣传页。同学们耐心的为居民们讲解新时代下的文明公约守则,力求从垃圾分类、爱护公物、邻里和谐多个方面促进文明卫生环境的创建,鼓励居民们自觉养成文明礼貌、保护环境的习惯,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青年社区服务

  三、青苗篇—— “红”土地上,“童”行相伴

  8月15日下午,实践团队在荣馨园开展“‘红’土地上,‘童’行相伴”活动。旨在各种丰富多彩的游戏中,以青苗们的独特视角,书写新时代下的中国梦。

  【关爱儿童】

  团队先后辅导小朋友进行“五角星、我的爱国心”五角星折纸及“祖国祖国我爱你”歌谣教学。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小朋友,耐心解答疑问。歌谣教学后小朋友们在舞台前进行大合唱,稚嫩的歌声在活动室里回荡,小小的声音,承载着大大的梦想与祝福。“祖国祖国,我爱你!”,简短的歌词中无法掩盖这群孩子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和对未来的向往。

折纸教学

“红”土地上,“童”行相伴活动现场

  小小的社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次志愿服务,是实践团队为社区美好生活环境做出的小小努力,在社区之外更广阔的环境中还需砥砺前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弘扬天商精神,展现青年风采。

  生如夏花般灿烂,这个夏天,天津商业大学“逐梦·共‘青’”团队用自己的执着与努力,展现出最美好的青春风采。天商人,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