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全国纳米医学与工程高峰论坛暨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天津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学术年会在津召开
2019-04-24 12:14:00
来源:天津大学
  4月20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主办,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天津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共同承办的2019年全国纳米医学与工程高峰论坛暨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天津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学术年会在天津燕园国际酒店召开。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天津市科技局祖延辉副局长,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白景美副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广志教授,天津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王锐处长,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工院院长明东教授,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张蕾书记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阎锡蕴院士,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轮值主席、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涛教授作为嘉宾,与来自全国纳米医学与工程领域的50余位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杰青、四青和500余名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大会和论坛。会议由大会主席常津教授主持,大会名誉主席顾宁教授致开幕词。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李家俊书记在欢迎辞中表示,天津大学凭借百年工科的学科优势,将逐步完善“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医工结合领域。纳米医学与工程领域具有综合性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对天津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给天津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新的养分,为人民健康医疗服务贡献天大智慧和天大力量。

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主任委员、
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轮值主席、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主持开幕式
  陆为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的重要指示,天津作为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纳米医学与工程作为解决医学诊断,给药和治疗等问题的前沿学科和工程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具有使诊断更加精确、给药更加精准、治疗更加有效的显著优势。他代表天津市科协邀请与会的纳米医学与工程领域专家来津创业、表示科协将在创新载体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祖延辉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已陆续出台相关领域的行动计划,积极吸引创新资源集聚,从战略、平台、政策等诸多方面有力的推动科技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与国内同行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推动协同创新,推动学科交叉,促进产学研合作,共同开辟科技创新的新疆域,实现创新的新发展。

天津市科技局祖延辉副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广志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对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和天津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工作予以肯定,赞扬了分会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创新驱动、产学研医结合推动和承接政府职能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促进医工交叉融合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广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随后的高峰论坛上,与会的四位院士为大会作主题报告。唐本忠院士做了题为“Nanoprobes of AIEgens”报告,赵宇亮院士做了题为“纳米生物学效应与智能纳米医学”报告,江雷院士做了题为“从生物到仿生的量子限域超流”报告,阎锡蕴院士做了题为“纳米酶:肿瘤治疗新策略”报告。这些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且极具前瞻性,不仅介绍了纳米医学与工程的前沿和热点,还深入探讨了纳米医学的理论研究重点和成果应用方向,为我国纳米科学和未来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的发展建议。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唐本忠院士作大会报告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作大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阎锡蕴院士作大会报告
  下午的分会学术报告中,进行了纳米治疗技术论坛、纳米诊断技术论坛和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十三届迈达青年论坛三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论坛共举办报告60场,报告人包含纳米医学与工程领域的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杰青、四青和博士生代表,充分拓展了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为大家提供了深入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健康中国的发展背景下,纳米医学与工程作为前沿学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生物医药也是本市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此次高峰论坛和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我国纳米医学和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对我市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内容来源:天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9 23: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0 20: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18: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7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