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北学者汇聚南开大学研讨中国俗文学和弹词曲艺
2019-04-15 16:30:00
来源:南开大学

  4月12—14日,由中国俗文学学会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联合承办,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弹词的历史、传承与传播”暨俗文学学术研讨会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此次会议共来自北京、上海、苏州、广东、湖南、江西、四川、山东、山西、河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社科院等9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与会,收到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论文近80篇。
  天津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廖可斌,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曲协主席籍薇,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以及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主持。仪式上,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天津曲协副主席鲍震培宣读了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所长、著名弹词学者胡晓真的贺词。南开大学传统艺术跨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研讨会期间,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在南开大学大通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作了为题“评弹——心中的江南”的讲座,来自上海评弹团的艺术家们与天津曲艺界艺术家交流展示了苏州评弹、单弦、评书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经典传承成果。与会会议代表及南开大学师生参加了分享活动,艺术家们精彩纷呈的表演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近年来,中国俗文学研究呈现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文献学、社会学、民俗学、艺术学跨学科发展的研究态势,成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新的学术“增长点”。作为传统曲艺艺术的弹词以其悠久的历史(宋代产生)、丰富的文献(作品浩瀚)、经久不衰的经典性传承(三上央视春晚)成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而其与音乐、艺术、文学、文脉、城市化、德育、美育的诸多联系,引发学者们进一步探究的兴趣。
  据悉,此次会议是国内高校及社科界首次召开针对弹词历史文化研究的大型学术会议,会议提出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有“时代之思”,将极大促进对包括曲艺戏曲在内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对传统艺术现状的关注,从而最终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伟大复兴。
(内容来源:南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