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聚天下英才 助力谱写南开新篇章——南开大学举办第四届国际人才论坛
2019-04-15 16:07:00
来源:南开大学

  4月12日,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开幕,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共同探讨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和热点问题。
  国际人才论坛作为南开大学引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高水平专家和青年才俊来校交流。今年的国际人才论坛一共收到来自全球近400份申请,其中海外单位比例超过了一半。论坛包括开幕式、分论坛学术报告、座谈交流、校园参观等环节。海内外专家学者,南开大学专业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人事秘书等22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师资、学科、科研、文化、合作、海外、校庆、引才等方面,对南开大学发展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诞生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是中国人自力图强、兴办现代大学的光辉典范,是一所有文化、有底蕴、有特色、有品格的百年老校。2019年恰逢南开大学百年华诞,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南开大学,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将成为开启南开新百年奋斗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南开大学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学校将大力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全力构建科研创新的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格局、大舞台,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不遗余力采取各方举措,促进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希望海内外更多有理想、有信念、有崇高追求的青年才俊加盟南开大学,在南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平台条件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助力学校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化学学院作为南开大学第一个人才特区,也是最早举办国际人才论坛的学院,在聚集中青年优秀人才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在开幕式上说道,学院在长期引人育人的过程中,坚持科学事业留人、科研待遇留人、感情氛围留人,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创立了一流的科研条件,在学院工作有强烈的有集体认同感,团队合作精神得到积极发挥。目前,南开化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院既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迫切需要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他诚邀广大青年人才加盟南开大学,加盟南开化学学科,实现自己的事业追求与人生理想。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徐文涛作为南开大学近年来的引进人才代表,在开幕式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南开的发展与成长经历。“在很多场合,我经常会遇到一些在工作上颇有建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表示想到南开来工作,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加入我们南开呢? 我想,是因为南开具备了一些其他高校所不具备的激励人才、凝聚人才的魅力,这是南开多年来积累的财富,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他说,在南开工作会收获荣誉归属感、工作成就感、子女教育的优待、人生价值得到实现的财富;在这里,人才很快会得到认可,创意很快能够得到实现,能够最大化地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人生价值。因此,在南开工作是自豪的、幸福的。希望通过国际人才论坛的举办,有越来越多的才俊能够认识南开、了解南开、喜欢南开、选择南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南开大学2009级博士生校友龙官奎作为参会学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时光荏苒,从本科到博士,自己在南开大学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年时光,母校见证了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这七年不仅收获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科研技能,还获得了许多国际交流的机会,为自己从事今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想在国外的求学科研之路,母校“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踏实谦逊的学风一直激励着自己。他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表示非常有幸曾经作为南开的一分子,参与到南开的百年发展,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南开未来的一分子,为学校的材料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南开的下一个百年精彩尽绵薄之力。祝福母校生日快乐,祝福母校永远年青,我是爱南开的。
  在开幕式上,南开大学人事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人才政策,包括薪酬岗位体系和保障体系、“三百计划”为引领的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对战略科学家和优秀青年人才的特殊支持政策、天津市新的人才计划、南开大学人才服务等内容。
  开幕式结束后,21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在各学院举行。与会学者专家纷纷通过学术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深入探讨。论坛当天,参会代表们还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详细了解了南开大学的创办历程、办学宗旨、改革创新、服务中国的百年奋进光辉历程。
  据了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人才强校战略一直是南开大学建设发展的首要战略,南开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加快高水平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还将在6月和11月分别赴美国和英国召开海外人才论坛,并于12月再次重聚南开大学举办人才论坛,四次国际人才论坛将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相结合,旨在以优异的引才成效为学校百年校庆献礼。
(内容来源:南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