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高盐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
2019-03-26 12:35:00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首批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建议名单。由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联合申报的“中国轻工业高盐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

  该研究中心主攻方向为各种高盐水体系的减量化、资源化、市场化利用技术开发。其中包括:海水、盐湖、地下卤水(含井矿盐、矿井水等)以及高盐废水的预处理、浓缩、分质分盐资源化过程;食用级品种盐及海洋功能性食品开发。中心拟建海洋化学及海水资源利用、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高盐水工程化技术共三个平台。

  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盐研究院)成立于1955年,隶属于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盐研究院主要承担高盐水资源化技术研究开发、技术咨询、工程设计、制定和修订国家行业标准、编辑出版《盐科学与化工》期刊等任务,是全国制盐、盐化工、制盐机械和设备、盐田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全国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盐业科技信息中心,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盐化工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盐化工企业重点实验室。

  天津科技大学目前是国内唯一具有“卤水资源化利用”专业相关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始建于1953年,由当时轻工部在天津塘沽盐业专科学校创办的“制盐工程”专业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而来, 1981年获批“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获批 “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建立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制盐与盐化工为特色的优势学科。2018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盐化行业职业技能资格培训和考评基地,拥有“全国盐业培训中心”、“全国盐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在盐化工行业的生产工艺优化及节能减排、海水淡化及浓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卤水生物资源利用及其盐业联产、制盐废渣石膏利用、镁资源新产品制备技术等多项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为我国卤水资源利用、特别是盐化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行业引领作用。为国家先后培养了“卤水资源化利用”相关专业3300余名本科生和38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大部分在我国各地“海洋化工、制盐和盐化工”的研究单位、设计院及企业工作,成为制盐和盐化行业的高层领导、技术中坚力量和管理人员。近年来,天津科大为大型盐化集团培训盐化行业技术人才300余名,为我国“卤水化工、制盐与盐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内有巨大影响享有“盐业黄埔”声誉。

  中盐研究院与天津科技大学在地理位置上相近,在学科研究和主要业务上相同。作为企业,中盐研究院侧重应用技术研究,工程转化能力强,并打造了一只国内领先的工程实践团队。作为高等院校,天津科技大学在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方面具有优势,在解决基础性、普遍性行业关键问题上能从实验和理论研究方面提供支撑,而且可以为工程中心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因此,双方合作建设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但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弥补自身短板,而且可以实现双方全方位的深度融合,促进我国高盐水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水平和实施步伐,为建设富强中国、美丽中国提供新动能。

(内容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