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天津大学斩获1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9-01-03 16:58:00
来源:天津大学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正式公布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天津大学共获得1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按照成果第一完成单位统计,天津大学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全国第7、一等奖总数全国第2,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励,是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分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类,四年评选一次,含金量极高。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信号灯”“聚宝盆”,是各大高校展示实力、亮出水平、相互比拼、交流学习的标志性角逐地。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授奖比例不断缩小的情况下,天津大学全周期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实施“上门培育—培训交流—打磨提升”的工作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刷新历史成绩,在全国排名不断提升。
  据悉,由钟登华等完成的《迈向新工科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王静康等完成的《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2项成果获一等奖;由李家俊等完成的《深化国家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王天友等完成的《专业交融与优势集成的大机械“3融4为”人才培养探索实践》、Jay Siegel等完成的《“国际化示范学院”先行先试,建设本土一流国际化药学人才培养体系》、余建星等完成的《具有可持续国际竞争力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赵美蓉等完成的《质量导向的研究生教育“三三二”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5项成果获二等奖。此外,天津大学与兄弟高校合作完成3项成果获得二等奖(含职业教育1项)。
  新时期以来,天津大学进一步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特别是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注重教育理论研究、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经验总结,以优秀教学成果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2010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天津大学启动以来,全校上下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发奋图强谋改革,凝神聚力求创新,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卓越人才。在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国家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土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天大模式”和“天大经验”,率先实现了从“卓越计划1.0”到“卓越计划2.0”的跨越,直接推动并持续引领了新工科建设。
  天津大学在本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集中反映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成效及社会各界对天津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广泛认可。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以1号文件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为学校的1号工程,学校将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容来源:天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1-01-29 10:17
天津大学 2021-01-27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