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做客天津医科大学大家讲坛
2018-12-14 10:26:00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
  一个个科研案例引人深思,一组组药物研发家喻户晓,一句句古语诗词催人奋进……12月7日举行的大家讲坛掌声阵阵,气氛热烈。中国工程院院士、药理学家杨宝峰来到天医,为500余名师生带来“医学创新与药物转化”的精彩报告。杨宝峰院士结合“药物研究转化”的重点,字字珠玑,娓娓道来。校党委书记姚智、校长颜华,副校长于春水、纪委书记张国建、副校长朱毅及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校长颜华主持会议。

  颜华校长简要介绍了杨宝峰院士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并为其颁发天津医科大学荣誉教授证书。  

  杨宝峰院士从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谈起,对其重点发展的12个领域以及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发展路线图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2035战略规划与医工结合创新是当前医学创新的重点领域,它更注重基于声、光、电、磁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技术推进。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日臻成熟,基因疗法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此基础上3D打印新技术的发展也向人造器官移植迈出了一大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谈到医工结合、学科交叉与药物创新,盖中盖、心泰平、大明胶囊、康欣、粘连平等一系列广为人知的药品为杨宝峰院士一一道来。“科学是基础研究,技术是应用研究,最完美的是科学和技术的结合,从科学研究到技术研究,从而为我所用,解决实际问题。”他号召在座学生要关注学科交叉和医工结合,运用好放射性思维、逆向思维、反向思维,把“药物转化”作为重点,明晰疾病发病机制,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研究。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谈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张亭栋发现可利用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及其他恶性肿瘤的历程,杨宝峰院士感慨万千,“要以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专注于药物研发,解决国家急需,谋百姓福祉。”

  校长颜华对杨宝峰院士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作精彩点评。他指出,杨宝峰院士从“大健康”的视角对“医药创新”和“药物转化”进行了集中探讨,并强调了基础研究和临床科研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众多药物研发实例对医学生、教师及医务工作者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他号召天医学子要深入理解“团队”和“创新”的含义,在砥砺求学的过程中持之以恒,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要有批判和创新思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德高医粹的明日医者。  


  讲座最后,杨宝峰院士还就科研怎样与临床相结合等问题与天医学子进行交流,他鼓励大家要注重临床数据的收集整理,勤于思索,善于合作,孜孜不倦,在新时代为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内容来源:天津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8-11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