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
2018-11-20 09:09:00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11月16-18日,由天津市教委、北京市教委和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的首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11月18日,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刚、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群生宣读了比赛的获奖名单。天津师范大学选手斩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项,7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天津师范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

开幕式现场

吴刚致辞

白海力致辞

高玉葆致辞

王群生宣读获奖名单
  在颁奖典礼上,吴刚对本次大赛和选手现场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并对天津师范大学承办的本次大赛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定位和价值导向,在教育硕士培养上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才能充分彰显教育专业的专业属性。吴刚认为本次京津冀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搭建了一个交流、思考与实践创新的平台,大赛所体现出来的风格、内容和活力,会为今后教育硕士培养展开新的思考,为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新的例证和新的方法。
  白海力代表主办单位对给予比赛支持的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参赛单位、赛事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参赛师生等表示感谢,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特别指出国家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培养基础教育教师的,因此责任重大。他希望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能够成为京津冀地区特别重要、在国内也有影响的一个研究生教育品牌。
  高玉葆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开启了新时代京津冀教育硕士协同发展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并希望三地高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沟通长效机制,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京津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标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育硕士人才、提高三地未来基础教育师资水平,为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比赛过程中,天津市学位办主任苏丹、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群生及研究生院负责同志来到大赛现场看望评委专家、选手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赛事各项工作给予指导。

现场展示

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为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为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为优秀奖获奖选手颁奖

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颁发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9所高校的125名选手参加。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文综组、理综组、学前和心理组、其他组。参赛选手通过“模拟教学比赛”和“教育综合素质考核”两个环节充分展示学科素养和教学创新实践能力。“模拟教学比赛”主要考察选手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教育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中的教育现象或情境,考察选手对教育教学问题的诊断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教学机智。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3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5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18名选手获得优秀奖,20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及阴国恩、任奕奕、孟庆国等3位原、现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为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的不同学科一等奖获得者代表进行了现场模拟教学展示。
  本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是在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和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对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京津冀研究生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京津冀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影留念
  作为承办单位,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教师教育学院承担了本次大赛的赛事组织工作,在宣传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膳食处、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方位做好宣传报道、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内容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