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做客天津医科大学大家讲坛
2018-11-16 15:42:00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
  医学强国  健康中国

  11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做客大家讲坛,为天医师生带来一场“科学思维 科技创新 科学人文”的精彩报告,詹院士由健康中国战略讲起,结合医学发展前沿,纵论未来医学发展新方向。医学与科技创新、医学与艺术、医学与人文,詹院士侃侃而谈,旁征博引,引人深思。校党委书记姚智,校长颜华,校党委副书记侯洁、李国兰,副校长王耀刚、张彤、朱毅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颜华主持报告会。   



  颜华校长简要介绍了詹启敏院士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并为其颁发天津医科大学荣誉教授证书。他希望在座学子能感悟大家思维,体会大师风采。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詹院士从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讲起,以健康全管理为例证,深入分析我国重大疾病现状,讲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内涵。詹启敏院士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办好高等教育则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我们要以开放的胸怀拥抱科技进入医学界”。詹启敏院士枚举实例,将百余年来医疗技术和模式从简单到复杂、单一到综合、粗线条到较精准的转变铺展开来。他号召大家要具备科技思维,坚持医学发展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推动医学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的发展。增加人类医学救治和医疗服务的能力。他认为,临床疾病诊疗如若探寻“冰山一角”,医学研究就是要从疾病的临床表现入手,到分析组织器官病变,以致深入至细胞-分子改变和遗传背景、变异及免疫和内分泌改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医学与科技的结合,离不开“科技创新”。    

  “精准,是医学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公众的巨大需求”。詹启敏院士以HPV感染人群不同发病时间为例,围绕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等多种方面详细讲述了精准医学的重要性及光明前景。他强调,精准的要求要贯穿医学全过程,作为医学生要及时了解精准医学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更要涉猎“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前沿知识,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思考和谋划未来医学的发展。    
  “科学和艺术在巅峰握手”。讲座最后,詹启敏院士与大家探讨了医学与人文、医学与艺术的关系,他鼓励大家把握好医学和艺术的共性以及医学与人文的联系。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能运用知识、技能诊疗疾病,更要给予患者广泛细致的人文关怀。  

  校长颜华对詹启敏院士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詹启敏院士的讲座聚焦医学与科技、医学与艺术、医学与人文,涉猎广博,立意高远,对“未来医学”的理解更是走在时代前列,希望天医学子带着问题砥砺求学、艰苦奋斗,在探索中夯实基础、培养创新意识,更准确、更全面地认识医学、把握医学。    




  詹启敏院士还就健康传播、预防队伍建设等话题回答师生提问,畅谈体会。
  (内容来源:天津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8-11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