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热”背后的反思:一纸文凭装不下整个人生
2016-12-28 17:02:00
深圳晚报

  12月24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序幕。据中国教育在线公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考研人数创新高。今年“考研热”的出现与“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这一政策调整相关,但更根本上的原因还在于就业压力的不断加码。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规避就业压力是很多考生的报考动机之所在。基于现实的考量无可厚非,但这种单纯的想法依旧值得警惕。一份文凭的分量可轻可重。如若宝贵的两三年光景在研学之中能够实现最大的价值,有效提高专业实力,考研绝对是一项正确的选择。但如若只打算用宝贵的时间和学费换取一块高级点的“敲门砖”,妄想鲤鱼跃龙门,一役翻身,那结果很可能是:翻了身的“咸鱼”,两三年之后还只会是一条“咸鱼”。 

  目前,我国的硕士研究生教育仍存在“严进宽出”的弊病,在人才考核与培养方面尚未达到树人树才的卓越程度。这导致研究生群体的研学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学生的能力难以与其学历相匹配。毋庸避讳,很多考生对此甚为了解,但不容乐观的教育局面并未打消他们的报考积极性,相反使他们更加坚定了以下这个顺理成章的妄想:通过一场一劳永逸的考试进入到这个粗简的体系之中安逸镀金。 

  能力与学历不相匹配,迟早是会“穿帮”的。届时“敲门砖”就不再是一个有益的工具,反而会成为沉甸甸的负累。关于这一点,韩少功在《山里少年》中就曾有所表述:“他们因为受过更多教育,所以必须守住自己衣冠楚楚的怀才不遇”。这是一个相当尴尬的处境,通俗地讲,就是典型的“低不成高不就”。 

  高学历是一个有益的标签,但也就仅此而已。仰赖一纸文凭以获得可怜的确定性与安全感,是一种很幼稚的心理期待。时代的发展与就业环境的转变会给予这种懒汉想法以实实在在的嘲讽,再有,进取的人生也不应当如此规划。 

  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生都取得一个好成绩,并积极地面对自己的研学生涯,获得与自己的文凭相匹配的能力与素养。至于体面的工作,当是此番努力过后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11-05 09:12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