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志愿填报必须谨慎:五个因素决定成败
2016-04-12 18:39:00
新浪

  高考志愿填报不仅仅是考上一个大学,就读一个专业这么简单,它应该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直接影响未来知识构建、思维视野、能力素质养成、就业职业、发展领域和人脉关系。高考志愿填报的选择,不仅仅只是根据分数选择学校和专业,更应该是立足考生的个性特点、能力特长,选定适合考生未来发展的专业领域,选择更有利于考生未来发展的学校。

  作为负责任的家长,务必高度重视,提前筹划,寻找科学的方法,为自己孩子的志愿填报做好准备工作。志愿填报的准备阶段,五个因素是家长和考生应该重点考虑的。

  1、选学校与选专业 

  填志愿时是以学校为主还是以专业为主?

  成绩优秀的高分考生最好选择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专业可以偏基础,毕业后再确定发展方向。

  成绩较优秀、考分相对较高的学生,即一本中分段的大部分学生,要学校与专业并重,比较理想的选择是专业类院校的主体专业。学校与专业不能兼顾 时,如果以选择学校为主,专业要尽量靠近学校的主体专业,或是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如果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整体情况,专业最好是自己很感 兴趣或毕业后找工作时有优势的专业。

  成绩一般的考生要优先考虑专业,其次考虑学校。这部分学生学业成绩虽在同一水平上,但努力程度并不同,学习潜力也不同,其优势和潜质即使个人和家长也未必认识到了,这种差异对大学的专业学习往往影响较大。因此,选择适合自己潜质的专业,会给个人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

  选择了专业,下一步就是选择学校,学生的专业潜力加上良好的学校平台会的到更好的发展。有了专业目标之后如何去选择合适的学校呢?大部分专业不止一所或几所院校开设,内涵较广的专业和热门专业更是如此。

  2、家庭经济情况 

  在我国高等学校中,有少数的专业,国家会发给专业奖学金;绝大多数的专业,则不发,学生的费用全由家庭承担。这样,读少数有专业奖学金的家庭负担要稍轻一些,读绝大多数无奖学金的专业的家庭负担就要重一些。一般说来,读综合性大学、理科院校、外语、财贸等院校,家庭负担要更重一些。读这些院校的 本科,仅学费家庭一般一年要支付出5000元以上。读独立院校(或分校)、艺术类院校,一年的学杂费就在1万—1.5万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费会更 高。读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国防生、师范专业,家庭基本无经济负担。因此,考生选择专业时,不得不分析家庭的经济情况。

  3、身体健康状况 

  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以下简称体检)。

  所属招生委员会会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制订体检工作的组织办法,由县级(含)以上招生委员会和卫生部门组织实施。考生的体检须在指定的二级甲等 (含)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主检医师应由具有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责任心强的医生担任。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应按教育部、卫生部、中 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考生体检作出相应的、规范准确的结论,并对其真实性负责。非指定的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 结论无效。

  4、平时学习成绩及单科成绩 

  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来讲,掌握平时学习情况是不是多此一举呢?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填报志愿,并不是简单的一蹴而就的事情,平时的学习成绩是考生自我定位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特别是对于考前模拟填报和考后估分模拟填报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避免出分之后报考忙乱,因此考虑平时的学习成绩大有必要。

  5、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怎么判断哪些专业适合自己呢?认真分析考生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性格类型和行为特点,你会发现这些个体差异适合不同的专业学习、职业生涯和人才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