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2016自强计划招生启动 最高降60分录取
2016-04-06 15:13:00
新浪网

  4月5日,清华大学公布2016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该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考生,录取人数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简章显示,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清华最高可降60分录取。体质优秀者,将再获5分降分。

  (编者注: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农村学生,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招收对象 

  清华自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各省(区、市)确定。

  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含)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区、市)完成。

  优惠政策 

  自强计划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40/50/60分。对于可以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报名时间及方式 

  自强计划报名时间为2016年4月6日-4月25日,考生须登录“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填写申请表。 

  报名时,学生需在“报考类型”中选择“自强计划”,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填报5个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表中的“志愿信息”务必慎重填写,清华将依据学生填写的志愿信息认定专业类,并在高考后根据学生认定的专业类进行录取。申请表中的“专业申请理由”仅针对学生申请的第一专业志愿填写。

  选拔程序 

  1、初评:清华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专家组将从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自强精神,高中学习发展的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2016年5月下旬,公布初评结果,并在清华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2、2016年6月10日左右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考试。初试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

  3、2016年6月16日-17日复试: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体质测试,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复试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

  4、2016年6月22日公布自强计划认定结果

  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 

  各招生专业及对应的初试测试科目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