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9.6%受访者表示会把参观大学纳入旅游计划
2016-04-01 15:16:00
中国青年报

  春天是许多人出游的理想季节,不少人选择去往所在城市的高等学府一睹春日风采。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9.6%的受访者表示在旅游时,会把大学当作目的地景点之一。

  针对不少大学师生所担心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影响”,69.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应该制定游览规定,限制人数和参观时间。

  59.6%受访者会把参观当地大学纳入旅游计划  

  家住清华大学附近的李先生退休之后,每天下午都会来清华遛弯儿。有时他还会和年轻学生一起,在清华的校园里跑步,或者带一本书坐在长椅上看。他说,因为住得近,加上喜欢学校的氛围,所以到大学里打发时间。

  数据显示,56.5%的受访者表示大学开放能让民众感受大学文化,提升文化氛围。23.6%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开放能让大学更接地气。

  郑州大学的展书媛表示,如果学校周围的居民来听公开课、讲座或使用图书馆,是很值得支持的,“大学应该为社区带来更好的文化氛围”。但是每逢假日,来校参观的游人较多,学校里总是人满为患,交通堵塞。她担心这会影响到学生使用学校设施。

  调查中,69.0%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应对社会有所保留地开放,21.9%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应对社会完全开放,6.9%的受访者则表示大学应在高峰期加以限流,2.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不应该对社会开放。

  浙江大学的高敏已经毕业两年了。在杭州工作的她准备考公务员(课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她经常回到母校的图书馆复习。她觉得学校的环境很熟悉,有利于自修。

  调查中,59.6%的受访者表示,去其他城市旅游时,会把当地大学纳入旅游计划,50.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节假日前往所在城市的大学。

  65.8%受访者担心大学开放会威胁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谭元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深造。这两所学校的共同点之一,就是都有“樱花季”。

  谭元介绍,华盛顿大学的“樱花季”在3月中旬,正好在期末考试周。不同于武汉大学在“樱花季”的人流汹涌,华盛顿大学的游客不会对学校的秩序产生很大的影响,学校也并未收门票来控制人流量。

  究其原因,谭元表示,与中国大学不同的是,美国的不少综合性大学是融入社区的,没有围墙,也没有“校门”。整个学校的区域叫做“U-District(大学区)”,和其他社区没有什么区别,也不限制校外人员进入学校。加上学校的公共设施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对公众开放,如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等。所以对不少美国人来说,大学只是一个学生的社区,没有特地去游览的必要。

  调查显示,65.8%受访者表示大学对社会开放会对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产生威胁,65.1%受访者担心会影响大学正常教学秩序,37.5%受访者忧虑外来人员会侵占大学资源。

  谭元认为,游客的素质有待提高,到一所大学就要尊重这所大学的规定。比如武大今年出台的“实名预约进校”办法,对访客进行登记,或如其他一些学校收门票进行限流,也许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受访者中,16.9%的人为大学在校生,83.2%的人为非大学在校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