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去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45.98万 呈现低龄化趋势
2015-08-03 17:05:00
经济参考报

  7月28日,2015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EID)与Visa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了留学生在留学所在国/地的消费,以及除母国和留学所在国/地之外的第三国/地跨境旅游,留学生亲属因陪读、探亲等形成的跨境旅游和消费规模现状。这是国内首次对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消费支出做出定量分析。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就留学市场的发展特点、未来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认为大数据极具开发价值,其在行业内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去年出国留学总人数达45.98万 

  《报告》显示,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45.98万人,创近年来人员总数新高。其中,自费留学形式占出国留学总数的90%左右。

  《报告》还显示,如果设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每年人均消费水平为100,则在样本国家/地区中,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人均消费最高,中国香港最低。澳大利亚的支出强度指数为121,即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一年的人均花费约比其在美国一年的人均花费高出21%。中国香港地区的支出强度指数仅为48。

  从支出结构上看,中国留学生的支出主要用于学费和生活费。其中,教育支出为单项最大支出,占比22%;零售消费支出为第二大单项支出,占比21%;餐厅消费占到总支出比例的9%;百货公司和超市支出分别为6%;航空支出占了4%;其它项目(如房租、医院就诊、娱乐消费等)占比32%。在留学生家长探亲旅游等因素推动下,留学生在国外的旅游消费增加,而“距离”成为影响留学生跨境旅游的重要因素。

  《报告》还对中国留学生银行卡持卡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持卡数量最多的前四位留学目的国/地分别是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澳大利亚。

  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涛认为,中国的留学市场及由此产生的境外消费,未来将持续增长。

  年龄结构呈现低龄化趋势 

  《报告》显示,出国留学人员中,主要以攻读国外硕士学历为主,并且年龄结构呈现低龄化趋势。新浪教育频道副主编雷蕾表示,以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为例,2008年SAT考生只有7000人左右,2015年考生数量迅速增长到十几万人,而国际游学是以低龄留学生为主要群体的项目。

  从中国留学生人数海外留学目的国/地分布来看,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稳居前五位。孙涛还介绍,一些非英语的小众国家同样受到学生青睐,例如日本和法国。

  孙涛总结了留学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出国人数持续增长;国内学生留学意愿日益增强;中西部地区留学人群规模增长迅猛;新兴留学国家受欢迎程度提升;境外服务将快速发展;境外机构参与国内竞争趋势明显;传统留学中介机构逐步向教育机构转变。

  大数据应用极具价值 

  在留学支付渠道方面,《报告》指出,单次付款行为使用远程支付的比例较大,尤其是学校申请费、学费(首次),远程支付比例超过60%;以信用卡/借记卡以及电汇支付留学费用的占比最高。调查发现,支出占比最大的三项分别是衣着、化妆品和旅游。在持续付款行为中,使用借记卡的比例相对较低,一般不超过15%,使用信用卡的比例为33%-46%。

  据了解,《报告》的研究结论,基于Visa公司提供的部分相关数据分析。对于大数据在留学行业的应用,雷蕾认为,移动互联时代不是对传统留学行业的冲击,相反是很好的辅助工具,大数据能够帮助留学机构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而用户体验也将是更加流程化、透明化的过程。

  孙涛认为,大数据在行业内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该应用将渗透进行业运营、市场推广、产品销售等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副秘书长马林则建议,一个健康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应该是多方专业机构的合力之作,其中包括官方发布的数据(教育部、统计局等)、国外数据(大使馆、移民局和国外教育机构等)、高校数据以及商业机构调查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