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日报:“学生午餐”何时不再让家长“心焦”
2013-11-08 18:08:00

  学生午餐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让学生吃上放心、舒心、开心的午餐,俨然成了很多家长的奢望。天津日报11月7日报道了《三片火腿 一点榨菜 一小块米饭 小学如此午餐让家长“泪奔”》一文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家长打来热线电话,或是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发表看法。

  “学校说是燃气维修,才临时吃火腿配榨菜。这样的答复,并不能甩脱责任。学校应该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停水停电停气,如何应对,以确保学生吃上热乎的午饭。”市民陈先生说,中营小学的此次事件,或许被很多人视为个例,他关注的是,如果以后再有类似情况,孩子们的午餐,是否还是“三片火腿配榨菜”?“没有临时停气的时候,学校的午餐是否‘过关’?至少学生家长提供的该校此前的午餐照片,令我心忧。学校关心的不应仅仅是学习成绩。”网友“薯片大叔”甚至在微博上回忆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情景:大课间,两个值班的学生搭着一个塑料筐,筐里装满中午在校吃饭的学生的饭盒,搭到锅炉房,放进大蒸箱里,中午下了课,再由学生搭回教室分饭。

  长期以来,学生午餐问题,是众多家长投诉的焦点:“饭菜冷”、“价格高”、“品种单一”、“味道难吃”……“几乎孩子每次提午餐,都是摇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不好饭,让人忧心。”家长们说,他们也不希望养成孩子娇惯的毛病,贪图享受,但是,“总应该保证基本的营养吧?总应该让孩子吃上一口热乎饭菜吧?”吃饭难,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结”。此外,安全问题同样让人不放心。今年年初,同样是在南开区,一所重点中学发生午餐食物中毒事件,多名学生送医院就诊。事后,怀疑是食用“问题”牛肉。

  7日中午11点36分,记者来到位于河西区隆昌路上的四十中学校门口,发现不断有学生从校内走出,到邻近的小吃店就餐。记者看到,邻近的隆昌路、爱国道上,有大大小小二三十家小餐馆和售卖快餐、零食的窗口。“大饼里脊”、“蛋炒饭”和各类“拌饭”的生意,都很红火,每个窗口前,都几乎站了三五名穿着校服的学生。一名女学生买了一份“手抓饼”,“才3.5元,很香。学校的饭菜,七八元一份,根本吃不到什么。”她说。

  记者发现,这些小餐馆很多没有餐饮执照,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学校禁止学生到校外就餐,甚至不准学生中午的时候离开校园。“学校怕孩子吃坏肚子,是好意。但是,学校饭菜难吃,还不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这么做,也不是解决的办法。”很多家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