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高校为新生开情商“药方” 缓解入学心理不适
2013-09-08 20:18:00

  本以为自己成绩不错,发现大家都是“学霸”后“很受伤”;上铺的呼噜让我睡不着,是否该跟他挑明“真纠结”;室友们都混熟了,我却还感觉“无法融入”……目前天津市各高校已陆续开学,踏进大学校门的新鲜感过后,部分大一新生开始出现一些心理不适。教育界人士指出,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情商之困。为此,不少高校以多种形式为新生开出情商“药方”,进行心理调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本报“青少年情商教育”系列报道的持续影响下,天津市高校更加重视加强学生的情商教育和培养。为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我和了解他人,南开大学将“情商”系列讲座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授“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学会有效沟通”等话题。各个学院还以军训为契机,通过演讲、辩论、拉歌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通过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锻炼学生,是许多高校开出的情商“补药”。前不久,天津大学“天麟班”的新生学员统一着装走上街头,通过徒步拉练让学生们彼此扶持,增加感情,磨炼意志。为了培养学生情绪调控和沟通能力,天津师范大学也精心布置课程,新生入学第一年都要系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上,专职心理教师针对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及调适、挫折应对技巧、恋爱心理问题等进行讲授,还增加了体验性的互动活动。天津外国语大学部分学院陆续举办了教室DIY设计大赛、宿舍文化节等社团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平台。学校还为新生推荐了多本情商类书籍,以帮助其提高对情绪的运用和表达能力。

  在采访中,本市高等教育界表达了这样的共识:要把情商教育作为培养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除了让“情商营养”成为新生的成长动力,更要将情商培养贯穿到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各个阶段,这样才能打造出适应国际化挑战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24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