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暑假作业“神题”:12345609猜一成语
2013-08-23 16:58:00

  近日,一则“小学生暑假作业神题”的网帖,被网友们疯狂转载并评论,连日来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教育工作者,其中,长春市吉林大学附属小学的刘老师表示,这类“神题”不是常规性的作业题,但是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想象,通过思维碰撞产生新的理解,由此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小学生暑假神题盘点”的网帖一发出,被网友们疯狂转载,“神题”的答案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的网友说,看了“神题”,一头雾水,完全摸不着头脑;还有的网友饶有兴致地猜测答案。记者在此罗列出部分小学生“神题”,您不妨看看能答对几道。

  答这些题脑筋得“急转弯”

  1.《封神榜》中姜子牙用的钓鱼钩是弯的,对不对?

  2.《哈利·波特》一书中描写去魔法学校的站台是国王十字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一,对不对?

  3.人有“七窍”,这七窍是指眼、耳、口、鼻,对不对?

  4.皇后是皇帝的母亲,对不对?

  5.“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乘了一名宇航员,对不对?

  6.每个星期的第一天是星期一,对不对?

  7.在古代科举的最高级别考试——殿试中,获得第一的被称为“驸马”,对不对?

  8.成语“夜郎自大”中的夜郎是人名,对不对?

  9.阿拉丁的哥哥有几个?

  【答案】

  1.错,是直的;2.错,九又四分之三;3.对;4.错,妻子;5.错,两名;6.错,是星期天;7.错,是状元;8.错,是国名;9.3个(阿拉甲、阿拉乙、阿拉丙)。

  这些题目看着就“很虐心”

  1.数字猜成语:12345609、1256789;1+2+3 333 555;5 10 ;9寸+1寸=1尺

  2.一堆桃子,5个5个地数余3个,7个7个地数也余3个。这堆桃子至少多少个?

  3.一个月中星期四的天数比星期三多,星期日的天数比星期六少,这个月的20日是星期几?

  4.在一张长方形的白纸上画四条直线,沿着它们剪开,最多可以将这张纸分成几个部分?

  5.有6枚5分硬币和10枚2分硬币,用它们中的一个或若干个可以组成多少种不同的币值?

  6.有一池水,第一天放掉池水的二分之一,第二天放掉第一天剩下的二分之一,第三天放掉第二天剩下的二分之一…… 照这样的方法,能放完吗?请你说说理由。

  7.桌面上放着四只杯口朝下的杯子,每次翻动三只,能否将杯子全部变成杯口朝上?如能,怎样翻动?

  8.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一组拟声词):①叮叮叮,叮叮叮;②啊,啊,啊,啊;③呜呜呜,呜呜呜;④喵喵,喵喵,喵喵。

  【答案】

  1.12345609(七零八落);1256789(丢三落四);1+2+3(接二连三);333 555(三五成群);5 10(一五一十);9寸+1寸=1尺(得寸进尺);2.38个;3.星期二;4.11;5.46种;6.放不完。1-?-?-1/8……结果不为0;7.能,第一次1号杯子不翻,第二次2号杯子不翻,第三次3号杯子不翻,第四次4号杯子不翻;8.分别是3×2;1×4;3×2;2×3。

  专家观点

  正方:趣味性强 可发挥孩子想象力

  吉林大学附属小学的刘老师表示,这种“神题”其实是传统教育与创新教育的碰撞,充满趣味性,传统的暑期作业会固定学生的思维模式。

  “我们的学校每年寒暑假,班级老师也会针对不同学生留不同的特色作业。比如,某位班主任老师曾出过这样的题,列出一些物品,让孩子分三次去超市买,每次不得超过10块钱。或者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让他通过练习乒乓球来改善……”刘老师说,教育应提倡灵活性地看问题,脱离“标准答案”时,学生们可以自由发挥,通过发散思维产生新的理解,发挥想象力。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这个帖子发出后,针对第二组题目的第8道题——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名数学老师说,这道题要是把拟声词换成水果或其他实物,以图示人,估计绝大多数人都能找到规律。“题目还是很有新意的,比如‘数字猜成语’,他需要仔细观察每组数字的不同,运用语文的知识描述出来,考查孩子综合能力。”

  反方:题目虽新颖有趣 但缺乏系统性

  对于“神题”有利于培养孩子发散思维,长春市西安小学的谷玥老师却有不同观点。她说,这些题目很多都属于奥数题,需要孩子有很强的审题能力,并不适合所有孩子去研究。“不要给孩子设置偏题难题,应该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轻松愉快的成长。”谷玥说。

  “这类题目虽然新颖有趣,但是没什么价值,更不能作为考试题型。题目缺乏系统性,缺乏梯度,偶尔做做还可以,如果每天都研究这种题就有点舍本逐末了。”榆树市实验高级中学语文组老师魏震说。

  家长说法

  与孩子一起答“神题”很有意思

  长春市民邓贺先生有一个正在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看了这些“神题”后,邓先生表示这些题目很有意思,有很多他自己都答不上来。

  “这类题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开阔知识面。有些动手的内容,晚上我可以跟儿子一起做,共同寻找答案会很有意思。”邓先生说,有些题目能稍微给点提示就好了,要不然孩子想不出来,容易打击积极性。把这些题目当作是对孩子的思维训练,多出现几次也无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