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三年天津将新建改扩建420所幼儿园
2013-08-16 15:43:00

  2010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天津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那么未来三年本市还将新建多少所幼儿园?学前教育又会有哪些变化?市政府办公厅昨天转发的《天津市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画出了未来三年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路线图”。

  据了解,到2015年底,本市将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并举、优质协调、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资源配置更加充分,办园行为更加规范,师资力量显著增强,保教水平显著提高。未来三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420所各类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确保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超过96%。全面普及社区早期教育,确保社区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5%,专业合格率达到90%。

  对于目前存在的幼儿园布局“盲区”问题,《天津市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作出了详细规定:区县新建住宅小区每1万常住人口,服务半径不超过400米,应配置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人口聚集的老城区,根据实际需求,原则上服务半径1至2公里,应配置1所幼儿园。农村地区常住人口2万人以上的乡镇,服务半径2公里以上,应配置2所公办乡镇中心园。对未按规定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的,或者没有对应当配建的幼儿园的布局、位置和建设指标等作具体说明的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主管部门将不予审批规划方案。根据幼儿园布局规划要求,对资源不足的老城区或边远地区,相关部门将查漏补缺,继续采取新建、改扩建、资源调整等多种形式,确保学前教育资源按照规定建设到位。

  根据《天津市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本市还将再设立30个“阳光乐园”,扶持专门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幼儿园的发展。同时,区县政府将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完善以社区为依托,教育、卫生、计生、妇联等部门协同运作的社区早期教育服务网络。加快建设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和社区服务平台,为0至3岁婴幼儿的家长和看护人提供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实现早期教育全覆盖。

  此外,未来三年本市将采用委托定向培养等方式,补充农村学前教育师资。鼓励具有学前教育专业资质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幼儿园任教。建设一支稳定的专、兼职社区早教指导人员队伍。落实幼儿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和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推进保教人员资质达标工作,到2015年底,城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全部持证上岗,农村幼儿园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不低于80%。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农村教师,要通过专业培训,取得市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专业合格证。城乡各类幼儿园园长、保育员、保健人员、炊管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