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河教育园首推职业技能体验夏令营 小学生尝鲜
2013-08-11 10:57:00

  进入操作室驾驶大轮船在大海上航行,体验船长与水手工作过程;进入大型实训车间,零距离认识车床加工设备及工作特点;真飞机内见识逃生全过程,了解空哥、空姐工作。由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组织,针对本市中小学生的首个以职业教育体验为主题的2013年“少年派的职业技能体验之旅”夏令营刚刚落下帷幕,30名中小学生在4天时间里在船上、飞机里体验了一场“奇幻之旅”。

  小学生化身船长“掌舵”万吨巨轮

  在夏令营第二天一早,30名中小学生来到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实训楼,一进门看到船舵与显示着大海的屏幕,一行人立马兴奋地叫了开来。现场老师介绍,大家看到的是大型船舶模拟器,高仿真轮船驾驶舱里的环境。老师指着船舵说:“这个和汽车方向盘的功能类似,但是不叫方向盘,而是叫舵。”在学生们的簇拥下,老师依次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驾驶舱的各个部分,并介绍了舵手、负责瞭望的船员等工作内容与职责。

  一介绍完,心急不已的几个小朋友立马跑到船舵旁,有模有样地开始驾起了大船,屏幕中万吨巨轮前方风平浪静,大船缓缓前行。“船长”觉得速度太慢开起来不过瘾,老师随即换成了游艇画面,只见浪花一个接一个打过来,画面立马变得惊心动魄起来,乐得学生们拍手叫好。这个模拟器可以模拟近30种几乎所有的海上船舶驾驶舱环境。即将升入天津市第二十中学上初一的米金泽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夏令营,特别是实地探访并上手操作,开阔了他的视野,感觉动手能力也有所提高。

  海河园今后定期开设职业技能体验夏令营

  除了体验航海员的工作环境,了解船长与水手的工作内容外,30名中小学生还对园区的整体布局、现代图书馆的使用、消防公安工作、安全保护知识、工业中心3D打印机、生产实训场地、现代物流运输等工业运作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体验与了解,同时参观飞机逃生演练,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真正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体验职业技能教育。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积极履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服务中小学素质教育的社会职能的一次有效探索,也是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中小学生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园区将会不断积累成功经验,开发有效途径,定期开展参观、实践及冬夏令营等体验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7664764 2016-03-01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