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实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2013-05-07 15:44:00

  多层培训、企业实践、技能比拼,天津机电工艺学院——

  “三实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送出去培训学理论、强技能、开眼界;校办厂交流做产品、熟流程、长经验;技能节切磋取你长、补我短、同提升”,这“三实招”是天津机电工艺学院顺应职业教育发展客观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走出的一条扎实之路。

  各种培训真的增长见识。该院从体制机制上加以完善,从方式方法上加以创新,从长期短期上加以融合,对在职教师实施有计划、全覆盖培训。自2008年以来,该院送出去参加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培养提升的教师达300余人次。参加过国家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的教师王连欣说:“技工院校如何推广一体化教学,我所参加的培训就是在这个课题上展开的。其实,一体化教学和项目教学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运用到教学中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岗位交流锤炼实操能力。该院产学研中心是一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校办企业,学院每学期安排20名教师到产学研中心进行岗位交流,使他们从平时模拟实训教学中,走进企业的现实情境,在实际生产中去感悟和提升。除了在校办企业进行岗位交流外,该院还加大各类社会企业的实践力度,如安排80名教师到天津动漫园等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产体验、选送6名教师赴广州日立电梯等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的生产实践等。

  技能比拼促进技艺提高。从2008年教师第一届比武,发展到2011年的师生对抗赛、2012年的学院技能节,不仅实训教师全部披挂上阵,就连专业理论教师也一试身手,最为精彩的是由教师与学生组成团队进行的对抗赛,教师指导学生,学生动手操作,共同完成作品,在限时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比拼各自的能力和水平。参赛教师刘刚说:“作为专业教师,了解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很有必要。我们只有成为专家,才能教好学生。”

  天津机电工艺学院致力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效逐步显现出来,2012年学院首次将11名教学骨干聘为一级“双师型”教师,激励他们在教学一线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同年,刘凤藻和张旭光两名教师分别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第八届全国青工“振兴杯”技能大赛中,勇夺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冠军和工具钳工亚军,显示出不俗实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