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公费研究生”消失是时代的进步
2013-03-06 08:24:00
中国青年报

 “公费研究生”即将消失了,但这不值得留恋——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对记者说,公费研究生的消失是时代的进步。这项改革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将产生正面影响。

  国务院最近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在我国长期存在的公费研究生即将走入历史。

  龚克代表说,公费研究生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此前,研究生凭借“身份”,从国家的公共财政拿钱,这是没有道理的。研究生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连本科生都要缴纳学费,研究生反而不交,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事情。学生不能仅仅因为通过了某种考试,就获得这个资格。“作为人民代表,我不赞成这种做法。”

  龚克说,很多人关注“取消公费研究生”,同时也应注意到,这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在这项改革中,国务院首先强调的是加大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逐步提高拨款水平。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0000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

  他说,在此之前,公费研究生获得的国家财政经费,每月只有二三百元,早已无法满足研究生的生活所需。在发达国家,研究生是通过研究学习和工作,从研究经费里获得报酬,这是一条主要渠道。因此,国外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因为导师手头没有经费,就不能招收学生。

  “没有项目和经费的导师根本不应该招生。他们不具备招生的条件,不能给研究生提供课题,那不是误人子弟吗?”龚克说。他说,无论公费研究生是否取消,国内的很多名牌大学如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都早已实行了导师资助制。

  他说,由于加大了资助力度,此项改革后,学生获得的资助实际上能够覆盖学费,“不会真的让研究生从家里要钱上学”。改革主要加大了学校的财政压力。为了给研究生提供足够的资助,学校需要增加对学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的投入,需要争取承担足够的科研项目,需要对科研经费使用办法作出调整。

  另一方面,他指出,改革的压力也来到了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头上。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刚刚宣布,将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其中之一是健全导师权责机制,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改革导师评定办法,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

  “现在有些导师没有好的科研项目,但因为他是‘导师’,就要带研究生。这是不合理的。”龚克说,国家这项改革的取向是正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