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探索“融合教育”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早期干预
2012-11-01 16:04:00

  每年4月2日为“世界自闭症日”。天津市自2004年开始探索“融合教育”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早期干预治疗,7年间已为30余名自闭症儿童提供融入普通幼儿园学习的教育机会。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发育障碍,表现为语言、社交、行为各个方面的全面异常,大部分患者还伴有智力落后,目前世界尚无治愈方式。自闭症儿童家长除承受经济、精神压力外,同时关注孩子入园、入学等教育问题。

  6岁的自闭症儿童艾晨烁(化名)在天津河西八幼“随班就读”已将近3年。每天他由一名专职教师陪同,和健康小朋友一起学习生活。3月起的最后一个学期,艾晨烁每天上午会在针对自闭症儿童开办的宜童心理行为研究中心进行干预训练,培养注意力集中及运动协调能力,为升入小学做准备。

  “融合教育”是指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合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强调为身心障碍儿童提供“正常而非隔离”的教育环境,可追溯至美国教育界于20世纪60年代倡导的“回归主流”。

  天津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的“融合教育”由师范类院校与宜童心理行为研究中心合作探索,目前已有河东区十幼、河西八幼、南开大学幼儿园、南开区时代奥城幼儿园、红桥三幼、红桥八幼等6家国办幼儿园加入。

  “自闭症儿童多被普通幼儿园拒收,有的进入特殊教育机构,有的散居在家。在幼儿园环境与普通孩子为伴可激发自闭症儿童潜能,促进其语言、行动、交往能力的开发。”宜童中心主任张原平说。

  为保证自闭症儿童适应并融入普通幼儿园、不影响幼儿园正常教学,宜童为他们配备“一对一”特教教师,实施更完整而有针对性的教育训练计划。

  宜童心理行为研究中心教师霍妍介绍:“我们采用被世界公认为有效的‘美国应用行为分析(ABA)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开发自闭症孩子的语言能力、通过身体训练改变其心理行为方式,帮助他们开口说话、听懂指令、实现自理。”

  河西八幼教学主任李松说,自闭症孩子在幼儿园接受专业康复训练后,生活基本实现自理,毕业时可进入特教机构继续学习,少数甚至可以升入普通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2.jpg
SRC-892405325 2020-06-29 09:08